云梦杜泽

身在天堂的倒影。

《祈生》的读后长评

@由木_ 

答应了柚子写长评很久,可是一直都没有动笔,即使写了也是断断续续写写删删的。当时第一次看完之后点点心绪,动笔时也抑无法平静,所以说这篇文章比起很多长评来说写得可能更多都是自己个人的想法。

聊当凭寄,词不达意。
————————————————————————————

我是特别喜欢柚子的文章的,祈生无疑是其中翘楚。

整篇文章大多描写的是苦苦涩涩的类日常中祈生的感受,整片文风全都只是淡淡的。做个比喻就像是白色幕布下的野兽,表面一派安详,内里早已是创可贴下溃烂流脓的伤口。

由于文章时间线复杂,我就先把它分为,曦瑶,追凌,忘羡江澄,周瑶祈生几部分来讲。

曦瑶这个cp的特点不吝多谈,满满的虐当中竟也能分成好几种,跨不去的姻缘坎,过不了的生死门,还有绕不过去的大义私情种种。所以我曾设想假使阿瑶归来,蓝曦臣又该用什么态度对他呢?想了久久还是无解,自觉只能来世续缘了。所以我看到蓝曦臣有了妻又有了子,心中已是欣慰。

可是到底还是,忘不掉的。

故人酒,离人弦,满匣抄本,贴身软剑,放不下,割不掉。

有人对我讲过失恋,说是,不见不乱,不想不烦,自然是能忘掉的。我当时满肚子的冷笑憋在心里。不见,就可以说是没有么?不想,就可以说是不在意么?丢掉了东西,喝下了酒,就可以说是我忘了这个人吗?不可能的,他会在心中最深处的角落里,在你最没有防备的时候,忽然蹦出来。

“我还没见过姑苏的雪呢。”

这又何尝比腹腔中埋着琴弦好受呢?干脆成了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有道是

“阿瑶。”

蓝曦臣活着一天,金光瑶就还没死一天,他苟延残喘地带着最深痛的回忆,带着满身的愧疚活着每一天,直到有了周瑶,有了祈生,直到他后半生最大的心愿。

他想死。

大抵也是想恨的吧,可是世事无常,千头万绪从何说起,便也只能想死。但他怎么能死?!他是泽芜君,是姑苏蓝氏掌门,是琴瑟友谐的丈夫,是个尚未足岁的祈生的父亲,却不能是曾经不尝爱恨的蓝涣,也不能是与耳鬓厮磨的阿瑶口中的二哥蓝曦臣。

他谁都得是,唯独不能是自己。所以才会有着醉酒后如梦如痴的呼唤,才会在唤阿瑶的时候口中藏着最幽深曲折的心事。

“多少年后,他们各自同别的什么人共度余生。只在午夜梦回时,梦到了年少时做过的美梦,与最初爱着的那个人白首偕老了。  ——这样一场旧梦。”(困倚危楼)

但是,我更好奇在阿瑶娶秦愫时阿瑶的感受,明明清楚自己的心意,却要装着意乱情迷在婚前就有了阿松,明明明白二哥的心意却要听着浑然未觉的对方真心实意的祝福。

我想蓝曦臣的醉酒大概是在向秦家提亲前不久吧。而在这之后阿瑶就必须是这个更名改姓,披着假皮笑盈盈地扮着长袖善舞的仙督敛芳尊了。

他不再是孟瑶了。可蓝曦臣爱得,大概是不沾市井气的孟瑶更多一点吧。他都不是。在世人面前端着伪善,在爱人面前藏着本性。

太累了呵。

说实话,看到前方打出了追凌cp而后方出现大刀子的局面我是始料未及的。(所以我才格外想向柚子举起我的40m长刀x)

都道最无畏不过少年意气,最美不过风灯零落少年羁旅,可是当少年老去变得独当一面了呢?谁都不能免俗(除了忘羡),想活得轻松太容易了,活得有承担也并不困难。

最难不过顺遂。

金凌出身高贵,锦衣玉食张口即得,可是他没有父母。他有了一生深爱,可是也并不能朝朝暮暮。他有着最赤子的心灵,可是却必须被迫披上一方宗主的衣冠,带着无所畏惧的面具。

他必须这样,没人再唤他阿凌,大小姐。

他只能是金宗主。

这是最金装玉裹的枷锁,与爱好奢华的兰陵金氏和兰陵金氏宗主金如兰再般配不过了,可那与金凌并不相配。上了锁的赤子心,里面也只装了对蓝思追的最后一瞥罢了。

他得护一方水土,他得巩固自己的政权,他不能白费了小叔叔,舅舅Wi-Fi的一片殷切希望,他无法顺遂,再爱也只能可念不可说了。

忘羡这对我真的什么也不想说,这么甜,也能!(举起40m长刀x)

认真地说,其实这个大概是各个cp最不虐的一对了。蓝忘机始终完美地践行着家训,为遇一人而入红尘,人去我亦去,此身不留尘。还好,还好。大概魏无羡即使现在死了,也可以好似多年的美梦,不过只是醒来回归了曾经的十三年罢了。

有些人大概死了也好像活着一般吧,譬如wifi,明明乱葬岗连半片魂魄也捡不回去了,也时常有人念叨着,比如江澄极愤怒又极欣喜的脸庞,蓝湛听到曲子后的狠狠地一抓。而也有人活着,就好像死了一样,蓝忘机极为偏执的爱,为他我可以不顾一切的奋不顾身的行动让我无法忘怀。也幸好,幸好,在wifi回来之后幸好有他。蓝忘机的情感是最自我的,也是最可歌可叹的。

继续来看江澄,这个人其实是在阿瑶之前我最喜欢的人物。他是情感十分复杂的人物,魏婴内心所少受的很多苦其实系数被他所承担。他并没有很好地践行着,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家规,而也正因如此,他是一个好的家主。情感种种无法言明,像酒一
样兀自存着,等到味道越来越辛辣,他也变得更加喜怒无常

他自始至终大概也只有一个愿望,家人还在,师弟们还在,魏婴还可以回来,灶台上咕噜噜冒着莲藕排骨汤的香气,不过梦里人间如旧,提灯照我无邪。

而不是守着喜气洋洋空无一人的莲花坞。

最后再提一下原创人物周瑶和祈生。

按照语文课本的话说就是,当时并不自由的社会风气所导致的婚姻悲剧。可是周瑶这个女子无疑是伟大的,即使她知道了自己的丈夫只能与她相敬如宾,可她却在生活中坦然接受并宽容了这。对于自己一直仰慕近在咫尺却求而不得的人,她能够说出,你并不欠我什么你只是不爱我,我觉得这个女子的胸怀和对丈夫的包容与爱使她成为了一个完美的宗主夫人。而祈生作为一个后辈一个旁观者,童言无忌地说出他对于自己父辈前辈的故事的不理解(为我们已伤痕累累的各位角色又插入了一把大刀子w),到最后姑苏下起了雪,他庆幸从未动心的情节,其实也不过走入了他前辈的一个新的轮回。
爱了会疼,所以不爱。


世俗就像是一张网,逃出围城的大概也只有作者青睐的忘羡两人了吧。不得不说秀秀的整本书都在给忘羡发糖给其他人发刀子,柚子无疑也在很好的践行着这点(顺便给了我们忘羡一把刀子w)佛说八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仔细想想其实已经面面俱到。祈生算上姊妹篇一共三篇,可以肯定地说是柚子文章中的翘楚,里面把各个角色写得入木三分,希望柚子太太下一篇可以写成一个大大的hew。

————————————————————
写完之后自己看真的是emmmm十分杂乱不堪了……其中时间线的变换实质是整篇文章的最大亮笔,然而我emmm拆开了,死目。但柚子的文力文风都在突飞猛进(还记得谁说过要成为曦瑶圈里不一样的云彩给我们拼命发糖来着?)

评论(10)

热度(7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